日本連鎖迴轉壽司「壽司郎」遭一名高中生惡搞,將自己舔醬油瓶、以口水抹壽司的影片在網路瘋傳,造成店家的商譽與股價重挫。回顧這一連串的連鎖效應,從財務面的角度深入分析,壽司郎對於這件事的處理方式是否正確,還是太過極端?

壽司郎遭遇「屁孩恐攻」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迴轉壽司不再迴轉?

在台灣一聯想到日本壽司,不少人都會直接脫口而出「迴轉壽司」,它似乎成了壽司的代名詞,從小孩到老人,對於迴轉托盤上轉來轉去、拿取壽司這件事情感到非常開心,也成了吃壽司的「儀式感」,但當這份儀式感被剝奪,身為消費者的我們還會再去光顧壽司店嗎?

日本壽司郎無故遭高中生抖音挑戰波及,事件爆發後整間店空無一人,股價因此重挫,市值蒸發168億日圓(約新台幣39億),讓不少人感到心疼。對此,壽司郎內部討論的解決政策是「讓迴轉壽司不再迴轉」,改為客人下單後、使用軌道直送到座位的方式,藉此來解決食物或餐具可能被糟蹋這件事。

如何從財報角度看待壽司郎做法是否正確?

以財報角度來看壽司郎的處理方式是正確的。畢竟我們無法預防中二屁孩的無理行為,牽連店家商譽,並波及股價下跌。但究竟是哪些因素,讓壽司郎願意停掉「迴轉機器」這塊招牌呢?魔鬼就藏在細節裡,透過財務報表便能找出原因。

  1. 營收變少:
    因為「屁孩恐攻」讓消費者不願上門,導致營業收入變少。透過財務報表,評估停掉迴轉機器後,是否會造成更重大財務支出。
  2. 支出變多:
    壽司郎停掉迴轉機器,改為員工送餐、到桌服務的方式。雖然會增加人力成本,但從財務報表精算、剖析費用結構後,判斷是當下最佳的處理方式。
  3. 危機處理後:
    也許股價暫時回不去,但壽司郎可以透過財務策略,讓淨利回到事發前的水準。在事後提出新穎有趣的行銷活動,藉此吸引消費者再上門。

日本民眾如何聲援壽司郎?

隨著事件爆發,讓大家看清屁孩的威力有多可怕,雖然有部分消費者不敢再去壽司郎消費,但也有不少日本網友在社群平台發起「想拯救壽司郎(#スシローを救いたい)」活動,紛紛在社群網站上PO出在壽司郎用餐,將盤子疊成小山的影片,還有人稱讚餐點有多美味,替壽司郎加油打氣。

對此,壽司郎社長新居耕平也在官方推特上發文表示感謝,讓他簡直要感動落淚了,未來也將持續提供美味,又能讓人吃得安心的壽司。

財報雲觀點

這次事件可以影射到很多公司的危機處理上,不單單只是壽司郎會遇到屁孩,或許,某天其他公司旗下品牌也會遭遇屁孩襲擊,然而有的公司卻似曇花一現,因為危機處理不當而讓品牌凋落,這是我們不願意看見的,所以財報哥建議,不管是大公司還是小公司,都要有一張健全的財務報表,這不單單只是代表公司財務狀況的依據,還是每年公司的健康檢查單,數值高低一看便能清!擁有財務報表,在公司出現危機時,才能當作參考依據幫助營運者評斷決策,所以財務報表真的非常重要啊!

公司要如何編製財務報表?首先便是要學會記帳,有了完整的帳務編製出來的財務報表才會「真實」,所以就很需要一款好用又上手的記帳軟體了!財報雲提供給老闆們一款專業的雲端記帳軟體,不像傳統市售的軟體上手門檻高又複雜,財報雲主打三步驟記好公司帳,只要拍攝憑證上傳就可以輕鬆記好帳,讓老闆不再為了記帳而煩惱。

感謝 商業週刊風傳媒 報導本篇文章。

了解更多關於「財報雲」:
– 財報雲官方網站:https://www.statementcloud.tw/
– 財報雲Faceboo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tatementcloud
– 財報雲Line線上客服:https://page.line.me/statementcloud
– 財報雲幫助中心:https://blog.statementcloud.tw/hel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