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莊皓翔/撰寫

當要評估公司經營狀況第一要件就是「取得資產負債表損益表」,而資產負債表用於展示一家公司在特定日期的財務狀況。它顯示了公司的資產、負債和股東權益,為投資者、債權人和管理層提供了解公司財務狀況的重要信息。資產負債表可以分解成「資金取得來源」(負債及股東權益)和「資金用途項目」(資產)的結果,兩相比對數值將會相等。

什麼是資產?

資產包括現金、應收帳款、商品、固定資產等各種項目,資產範圍相當廣泛,如:企鵝是動物園資產、創作歌曲是音樂公司的資產。對於商業活動而言,向顧客提供價值,獲得營業額作為報酬都是資產,並依照該資產變現的難度(通常為時間一年)分為流動資產及固定資產(非流動資產)。很多人會以為資產是比較數量,數量越多代表公司越好,但其實評估資產能向顧客帶來價值更為重要。

資產分析重點

  • 現金
    現金只有在發生意料之外時,才能突顯它的重要性。持有大量現金並不全然是好事,若是沒有把現金投入研發、開發出比其他公司優秀的商品或者投入業務、行銷資源等,最終只能看著顧客流失,後悔莫及。
  • 存貨
    存貨管理對於商業活動非常重要,存貨金額過高,代表購買商品過剩,導致存貨呆滯無法出售。與其如此,不如購買適量的商品並調整庫存,有助於提高存貨周轉率、減少存貨風險,增強企業的競爭力。
  • 應收帳款
    是指未來取得現金的權利,當存貨(勞務)銷售出去,就會變成應收帳款。假設在存貨銷售期間(轉變成應收帳款)為 10 天,應收帳款實際收款期間為 60 天,在這 70 天內不會有現金入帳;相反的我們假設進貨產生的應付帳款約定期間為 30 天後,中間產生 40 天(70 天減 30 天)的時間落差。用來填補時間落差的資金,就是營運資金。
營運資金與應收帳款之間的關係""
(圖說:營運資金與應收帳款之間的關係。/圖源:財報雲製圖。)

從案例可知,企業必須重視的是營運資金,亦即從支付到入帳這段期間所需的資金。

延伸閱讀》新創必備財務知識 – 淺談增資程序

資產管理的首要條件

透過財報雲,可隨時利用手機 App 即時記帳,產生符合規範的資產負債表,檢視公司目前營運狀況。並利用金流預估表、應收/付帳款提醒,來評估的公司營運資金讓公司管理更加有所助益。

財報雲系統畫面""
(圖說:財報雲系統畫面。)

延伸閱讀》公司記帳好簡單,學會管理更能提高效率

了解更多關於「財報雲」:
– 財報雲官方網站:https://www.statementcloud.tw/
– 財報雲Faceboo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tatementcloud
– 財報雲Line線上客服:https://page.line.me/statementcloud
– 財報雲幫助中心:https://blog.statementcloud.tw/help